三手烟

三⼿烟是什么?

现代⼈对⼀⼿烟与⼆⼿烟的定义并不陌⽣,但对于三⼿烟就未必有深入的了解。三⼿烟泛指吸烟后残留在不同表面、衣服、头发和⽪肤等地方的烟草烟雾残余化学物质。

三⼿烟的害处

三⼿烟内含有⼤量的有毒物质,例如⼭埃、丁烷、甲苯、砒霜、铅、一氧化碳,甚⾄是⾼放射性物质钋-210。

即使在吸烟后数天以⾄是数星期,这些有毒化学物质仍然残留在室内的家⽤器皿、家俬、地毯、地板、墙壁、天花板等的表面上。其中的尼古丁⼀旦与各种表⾯接触,就会与亚硝酸(一种室内常⾒的污染物)产⽣化学作⽤,成为烟草特有的致癌物质亚硝胺(TSNAs)。

亚硝胺主要是经由吸入的尘埃,⼜或者透过⽪肤接触⽽进入⼈体。幼儿充满好奇⼼,喜欢在地上爬⾏及到处触碰,甚⾄将物件放进⼝中, 因此是特别⾼危的⼀群。

如何保护婴孩免受三⼿烟祸害

不要在孩⼦⾯前吸烟,也不可在⼀些他们时常⾝处的地⽅(例如家中、汽⾞内)吸烟。若有吸烟的亲友到访,将他们的随⾝物品存放于婴孩和孩⼦不能接触的地⽅。

市面上⼤多数碱性清洁剂无法去除这些物质,因此完全不吸烟是保护家人的最好⽅法。研究显⽰,⽗⺟吸烟会令孩⼦较易染上烟瘾。若你是有吸烟习惯的⽗⺟,请即戒烟。

戒烟服务

现时卫⽣署、东华三院、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、博爱医院、医院管理局及⼀些非政府组织均设有戒烟服务。戒烟⼈⼠亦可以向家庭医⽣或私家医院求诊。市⺠可致电卫⽣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,或浏览此网页,以获取相关资讯。

吸烟是引致死亡而却又可以避免的最大原因。为了你和你家人的健康着想,立即戒烟。

1. Winickoff JP, Friebely J, Tanski SE, et al. 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 "thirdhand" 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. Pediatrics. 2009;123(1):e74–e79. doi:10.1542/peds.2008-2184

2. Kuschner WG, Reddy S, Mehrotra N, Paintal HS. Electronic cigarettes and thirdhand tobacco smoke: two emerging health care challenges for the primary care provider. Int J Gen Med. 2011;4:115–120. Published 2011 Feb 1. doi:10.2147/IJGM.S16908

2021年9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