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吸煙產品

加熱煙

加熱煙讓使用者透過電子裝置,加熱煙草產生霧氣,繼而將霧氣吸入肺部。

加熱煙產生氣霧的方式或會因型號而有所不同。有些裝置使用特定的捲煙、煙彈或煙塊;有些則把注入液體的煙彈加熱至產生氣霧,再將氣霧通過由煙草製成的煙彈以釋出尼古丁及其他添加劑(通常包括添味劑)。部份更供使用者隨意選擇煙支,例如傳統捲煙、散煙葉或其他煙草植物。

加熱煙釋放的尼古丁含量與傳統煙相若,因此同樣容易令人上癮。加熱煙亦會釋放⼆⼿煙霧。

迄今為止,對加熱煙的研究仍然不多。現有數據顯示加熱煙釋出數百種同樣存於傳統捲煙中的物質,當中包括致癌物。儘管部分物質的含量比捲煙低,但並不代表帶來較低的健康風險,因為接觸這些物質並沒有已知的安全水平。

加熱煙產品產生的氣霧含有約80種化學物屬該產品特有,或比傳統捲煙釋出的濃度更高。這些物質部分含有高毒性,例如α,β-不飽和羰基化合物、1,2-二羰基化合物、呋喃和環氧化物。它們對整體毒性或短及長期健康的影響是未知之數。

資料單張:
加熱煙——醫護篇

相關影片:

⽔煙

⽔煙⽃,⼜稱“⽔煙”,是⼀種吸煙裝置,它利⽤⽊炭或其他助燃物來加熱和吸食煙草(添加香味或無加香味)。煙草被碳火加熱後散發煙霧,吸煙者通過⽔管的軟管吸入穿過⽔盆的煙霧。水煙的煙霧除煙草以外更包含⽊炭或其他助燃物的煙霧。

與許多吸⽔煙的⼈的看法相反,吸⽔煙並不比吸傳統煙更安全。通過⽔盆的煙霧依然含有⼤量有毒物質,包括:焦油、⼀氧化碳、重⾦屬和致癌物質。視乎吸煙的⽅式--包括吸入的頻率、深度和吸煙時間的⻑短--吸⽔煙吸入的毒素可能比傳統煙更多。因此,吸一個⼩時⽔煙可令人吸入相等於吸100-200支傳統煙的煙量!而吸入⼀氧化碳的⽔平比一⽀傳統煙所產⽣的⽔平⾄少⾼四到五倍。

資料單張:
水煙

電⼦煙

電⼦煙是由電池供電的電⼦裝置,將溶液(稱為“電⼦煙油”)加熱以產生氣霧,使⽤者可通過煙嘴吸入氣霧。電⼦煙油一般含有尼古丁、溶劑(例如丙烯、丙⼆醇、⽢油)、添味劑和其他添加劑。使⽤者從電⼦裝置吸入並呼出的氣霧通常含有害物質,包括致癌化學物質(例如甲醛)和呼吸道刺激物(丙烯醛)。含有尼古丁的電⼦煙油是高度成癮的。

在香港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(不包括煙草產品),一般被歸類為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(第138章)(「《條例》」)內的「藥劑製品」。根據《條例》,符合「藥劑製品」定義的產品,必須在《條例》的要求下符合安全、素質和效能方面的規定,並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的註冊才可在本地銷售或分銷。此外,在《條例》下,尼古丁(煙草除外)亦被列為第1部毒藥,非法管有或銷售第1部毒藥或未經註冊藥劑製品,均屬違法,一經定罪,每項罪行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。

關於電子煙戒煙成效的證據,至今未有定論。現時想戒煙的吸煙者應採用各類如尼古丁替補療法瓦倫尼克林(varenicline)戒煙輔導等戒煙輔助工具,皆因其安全、品質及成效都已經過嚴謹測試。

資料單張:
電子煙——醫護篇

相關影片:

1. “Heated Tobacco Products (HTPs) Information Sheet.” Tobacco Free Initiative (TFI),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2 Aug. 2018, www.who.int/tobacco/publications/prod_regulation/heated-tobacco-products/en/.

2. Knishkowy B, Amitai Y. Water-pipe (narghile) smoking: an emerging health risk behavior. Pediatrics. 2005 Jul;116(1):e113-9.

3. Shihadeh A, Azar S, Antonios C, Haddad A. Towards a topographical model of narghile water-pipe café smoking: a pilot study in a high socioeconomic status neighborhood of Beirut, Lebanon. Pharmacol Biochem Behav. 2004 Sep;79(1):75-82.

4. Djordjevic MV, Stellman SD, Zang E. Doses of nicotine and lung carcinogens delivered to cigarette smokers. J Natl Cancer Inst. 2000 Jan 19;92(2):106-11.

2020年11月1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