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手煙

三⼿煙是甚麼?

現代⼈對⼀⼿煙與⼆⼿煙的定義並不陌⽣,但對於三⼿煙就未必有深入的了解。三⼿煙泛指吸煙後殘留在不同表面、衣服、頭髮和⽪膚等地方的煙草煙霧殘餘化學物質。

三⼿煙的害處

三⼿煙內含有⼤量的有毒物質,例如⼭埃、丁烷、甲苯、砒霜、鉛、一氧化碳,甚⾄是⾼放射性物質釙-210。

即使在吸煙後數天以⾄是數星期,這些有毒化學物質仍然殘留在室內的家⽤器皿、傢俬、地毯、地板、牆壁、天花板等的表面上。其中的尼古丁⼀旦與各種表⾯接觸,就會與亞硝酸(一種室內常⾒的污染物)產⽣化學作⽤,成為煙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(TSNAs)。

亞硝胺主要是經由吸入的塵埃,⼜或者透過⽪膚接觸⽽進入⼈體。幼兒充滿好奇⼼,喜歡在地上爬⾏及到處觸碰,甚⾄將物件放進⼝中, 因此是特別⾼危的⼀群。

如何保護嬰孩免受三⼿煙禍害

不要在孩⼦⾯前吸煙,也不可在⼀些他們時常⾝處的地⽅(例如家中、汽⾞內)吸煙。若有吸煙的親友到訪,將他們的隨⾝物品存放於嬰孩和孩⼦不能接觸的地⽅。

市面上⼤多數鹼性清潔劑無法去除這些物質,因此完全不吸煙是保護家人的最好⽅法。研究顯⽰,⽗⺟吸煙會令孩⼦較易染上煙癮。若你是有吸煙習慣的⽗⺟,請即戒煙。

戒煙服務

現時衞⽣署、東華三院、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、博愛醫院、醫院管理局及⼀些非政府組織均設有戒煙服務。戒煙⼈⼠亦可以向家庭醫⽣或私家醫院求診。市⺠可致電衞⽣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,或瀏覽此網頁,以獲取相關資訊。

吸煙是引致死亡而卻又可以避免的最大原因。為了你和你家人的健康著想,立即戒煙。

1. Winickoff JP, Friebely J, Tanski SE, et al. 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 "thirdhand" 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. Pediatrics. 2009;123(1):e74–e79. doi:10.1542/peds.2008-2184

2. Kuschner WG, Reddy S, Mehrotra N, Paintal HS. Electronic cigarettes and thirdhand tobacco smoke: two emerging health care challenges for the primary care provider. Int J Gen Med. 2011;4:115–120. Published 2011 Feb 1. doi:10.2147/IJGM.S16908

2021年9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