订定戒烟计划

订定戒烟计划

⼤多数戒烟者能自行戒烟,有些⼈戒烟比其他⼈容易,有些⼈戒烟可能要尝试多次。需要的话,戒烟服务亦能为你提供帮助,并完全免费。

当你决定戒烟,你可以按以下步骤制定戒烟计划:

记下你戒烟的原因
记下⾃⼰戒烟的原因可以帮助你保持动⼒,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。
决定戒烟的方式
⼤多数戒烟者能自行戒烟,但亦有免费的戒烟支援和服务可以随时为你提供协助。
决定戒烟⽇期
下⼀步是定下戒烟的⽇期。选一个较少压力的日子,避开一些重要的工作或限期。这样你会更容易去处理退瘾征状。
列出吸烟的诱因
了解导致你想吸烟的诱因能帮助你实现戒烟⽬标。这能让你制定相应策略,例如回避某些能诱发吸烟的情境,或是透过奖励来改变旧有习惯,以保持自制。
计划活动来对抗烟瘾
有时候,你会特别渴望吸烟。当你有这种冲动时可以暂时放下手上的⼯作,并尝试一些积极的活动,例如唱歌或冥想。

毅⼒和坚持是戒烟里不可或缺的要素。你的定⼒会随时间增强,让你更容易控制烟瘾,拒绝吸烟。保持均衡饮食以及积极乐观可助你轻松渡过的戒烟之旅。

需要更多资讯和支持,你可以打戒烟热线1833 183

保持无烟的贴士

面对退瘾征状

戒烟后,你将⾯对另⼀个挑战:坚持下去。起初戒烟的数天会不舒服,但是你绝对可以度过的。常⾒的退瘾征状包括以下几种:

你可能会遇到⼀种或多种征状,并通常在戒烟后第⼀周内最严重。随后,征状的强度会减弱。每个⼈的戒烟过程都不⼀样,你的经历可能无法与他⼈比较。请记住,你可以探讨使⽤尼古丁替代疗法的选择。想知道如何使⽤?请打电话给我们

按此了解更多尼古丁替代疗法的资讯

认清吸烟的习惯及诱因

当吸烟一段时间后,你会建立出一些习惯模式,例如在喝酒或饭后会吸烟。你可能无数次地重复这些习惯模式,使得这些情境出现时,你就会⾃动拿起卷烟或烟草产品。

要保持不吸烟,你需要改变这种习惯。其中,要尤其留意一些令你想比平时吸更多烟、或是一些你最渴望吸烟的情境。你需要避免这些情境或以另一⾏为取代吸烟,直到你有信心控制自己不再吸烟为⽌。

避免诱惑和用不同方法处理的压⼒

戒烟期间偶尔渴求吸烟是正常的。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⽅法就是避免诱惑,你也可培养健康的嗜好来应对压⼒。例如:

偶尔失误

即使偶尔吸了烟,也并非戒烟旅程的终点:

1. Hughes JR. Effects of abstinence from tobacco: Etiology, animal models, epidemiology, and significance: A subjective review. 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2007; 9(3):329–339.

2. Hughes JR. Effects of abstinence from tobacco: Valid symptoms and time course. 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2007; 9(3):315–327.

3. Hatsukami DK, Stead LF, Gupta PC. Tobacco addiction. Lancet 2008; 371(9629):2027–2038.

4. De Biasi M, Salas R. Influence of neuronal nicotinic receptors over nicotine addiction and withdrawal.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08; 233(8):917–929.

5. Lazev AB, Herzog TA, Brandon TH. Classical conditions of environmental cues to cigarette smoking. Exp Clin Psychopharmacol. 1999 Feb;7(1):56-63.

6. Tang YY, Tang R, Posner MI. Brief meditation training induces smoking reduction.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. 2013;110(34):13971–13975. doi:10.1073/pnas.1311887110

7. Treloar HR, Piasecki TM, McCarthy DE, Baker TB. Relations Among Caffeine Consumption, Smoking, Smoking Urge, and Subjective Smoking Reinforcement in Daily Life. J Caffeine Res. 2014;4(3):93–99. doi:10.1089/jcr.2014.0007

2020年5月2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