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定戒煙計劃

訂定戒煙計劃

⼤多數戒煙者能自行戒煙,有些⼈戒煙比其他⼈容易,有些⼈戒煙可能要嘗試多次。需要的話,戒煙服務亦能為你提供幫助,並完全免費。

當你決定戒煙,你可以按以下步驟制定戒煙計劃:

記下你戒煙的原因
記下⾃⼰戒煙的原因可以幫助你保持動⼒,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。
決定戒煙的方式
⼤多數戒煙者能自行戒煙,但亦有免費的戒煙支援和服務可以隨時為你提供協助。
決定戒煙⽇期
下⼀步是定下戒煙的⽇期。選一個較少壓力的日子,避開一些重要的工作或限期。這樣你會更容易去處理退癮徵狀。
列出吸煙的誘因
了解導致你想吸煙的誘因能幫助你實現戒煙⽬標。這能讓你制定相應策略,例如迴避某些能誘發吸煙的情境,或是透過獎勵來改變舊有習慣,以保持自制。
計劃活動來對抗煙癮
有時候,你會特別渴望吸煙。當你有這種衝動時可以暫時放下手上的⼯作,並嘗試一些積極的活動,例如唱歌或冥想。

毅⼒和堅持是戒煙裡不可或缺的要素。你的定⼒會隨時間增強,讓你更容易控制煙癮,拒絕吸煙。保持均衡飲食以及積極樂觀可助你輕鬆渡過的戒煙之旅。

需要更多資訊和支持,你可以打戒煙熱線1833 183

保持無煙的貼士

面對退癮徵狀

戒煙後,你將⾯對另⼀個挑戰:堅持下去。起初戒煙的數天會不舒服,但是你絕對可以度過的。常⾒的退癮徵狀包括以下幾種:

你可能會遇到⼀種或多種徵狀,並通常在戒煙後第⼀周內最嚴重。隨後,徵狀的強度會減弱。每個⼈的戒煙過程都不⼀樣,你的經歷可能無法與他⼈比較。請記住,你可以探討使⽤尼古丁替代療法的選擇。想知道如何使⽤?請打電話給我們

按此了解更多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資訊

認清吸煙的習慣及誘因

當吸煙一段時間後,你會建立出一些習慣模式,例如在喝酒或飯後會吸煙。你可能無數次地重複這些習慣模式,使得這些情境出現時,你就會⾃動拿起捲煙或煙草產品。

要保持不吸煙,你需要改變這種習慣。其中,要尤其留意一些令你想比平時吸更多煙、或是一些你最渴望吸煙的情境。你需要避免這些情境或以另一⾏為取代吸煙,直到你有信心控制自己不再吸煙為⽌。

避免誘惑和用不同方法處理的壓⼒

戒煙期間偶爾渴求吸煙是正常的。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⽅法就是避免誘惑,你也可培養健康的嗜好來應對壓⼒。例如:

偶爾失誤

即使偶爾吸了煙,也並非戒煙旅程的終點:

1. Hughes JR. Effects of abstinence from tobacco: Etiology, animal models, epidemiology, and significance: A subjective review. 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2007; 9(3):329–339.

2. Hughes JR. Effects of abstinence from tobacco: Valid symptoms and time course. Nicotine and Tobacco Research 2007; 9(3):315–327.

3. Hatsukami DK, Stead LF, Gupta PC. Tobacco addiction. Lancet 2008; 371(9629):2027–2038.

4. De Biasi M, Salas R. Influence of neuronal nicotinic receptors over nicotine addiction and withdrawal.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08; 233(8):917–929.

5. Lazev AB, Herzog TA, Brandon TH. Classical conditions of environmental cues to cigarette smoking. Exp Clin Psychopharmacol. 1999 Feb;7(1):56-63.

6. Tang YY, Tang R, Posner MI. Brief meditation training induces smoking reduction.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. 2013;110(34):13971–13975. doi:10.1073/pnas.1311887110

7. Treloar HR, Piasecki TM, McCarthy DE, Baker TB. Relations Among Caffeine Consumption, Smoking, Smoking Urge, and Subjective Smoking Reinforcement in Daily Life. J Caffeine Res. 2014;4(3):93–99. doi:10.1089/jcr.2014.0007

2020年5月28日